人生在世 诸多身不由己

白玫瑰 【灿兴/勋兴】part 42

Part 42

 

那日之后,吴世勋真的没有再来找过张艺兴。非但如此,他似乎整个人都消失在了张艺兴的世界中,在校园中任何一个角落,都不曾再偶遇过。

而朴灿烈和张艺兴的恋爱,也慢慢走上了正轨。朴灿烈变得特别爱撒娇,短信不断,一有空就要给张艺兴打电话,两人还慢慢养成了一个每天晚上Facetime半小时的习惯。周末有时单独出门约会,有时喊上朋友们一起出来玩,日子过得简单而甜蜜。

十一黄金周的时候,朴灿烈和张艺兴一起回了一趟张艺兴的老家C城。他们牵手走过张艺兴幼时走过的街道,一起去吃埋藏在张艺兴记忆里的食物,一起回到张艺兴求学过的校园,张艺兴甚至还租了辆电动车,载着朴灿烈从湘江一桥上穿江而过,感受着朴灿烈在他身后伸开双臂大笑,任由风乱他的头发。

小长假的最后一日,他们穿过云霄,乘飞机回到了B市。那日恰是张艺兴的生日,两人叫上几个朋友,一起吃了个饭,也算是两人请朋友们吃的宣布脱单饭。

边伯贤早就准备好,来到餐厅的时候,手里还拎了个蛋糕。

等饭吃得差不多了,几人关掉包厢中的灯,点上写着“22”的蜡烛,给张艺兴唱了首生日快乐歌,看着他闭上眼睛许愿。

朴灿烈站在张艺兴身旁,看他被烛光照成暖黄色的脸庞。

张艺兴慢慢睁开了眼睛,露出一个笑容,吹灭了蜡烛。

灯光亮起,朴灿烈凑近他耳边轻声问:“你许了什么愿?”

张艺兴露出一个老神在在的笑容,歪着头道:“不能说,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没关系,说嘛。”朴灿烈好奇心渐起,一边摇晃张艺兴的胳膊,一边做出委委屈屈的样子,竟是撒起了娇。

张艺兴拿他没办法,顿了顿开口道:“我许愿说我们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,也希望我和你能顺顺利利走下去。”

闻言,朴灿烈露出一个“我就知道”的眼神,满足地笑了,道:“这些事不用许愿啊,我们自己就能做到啊。”

张艺兴看着他光芒微蕴的眼睛,也露出一个笑容,没有说话。

他们当时都不知道,一语成谶的,不仅有杞人忧天,还有美好的愿望。也许有的话,真的不能说出来,说出来,就真的不灵了。

 

后来,日子过得很快,他们庆祝了在一起的一个月的纪念日、三个月的纪念日,朴灿烈给了张艺兴各种各样的惊喜,温柔看他泪中带笑的样子,将他拥入怀中。

转眼,就到了深冬。

这个冬天,张艺兴照例没有家可以回去过年,而边伯贤通过了快乐男声的海选,为了参加比赛,自然也是没有回家的。屋外冰花尽染,滴水成冰,两人窝在寝室,把空调开得暖烘烘的,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,不时抬起头来扯淡闲聊几句。

突然,张艺兴听到自己的手机响了,他拿起来,看到上面写着朴灿烈的名字,露出一个笑容接起:“喂?”

朴灿烈的声音从电话那头带着点兴奋传过来:“艺兴,你看看楼下。”

闻言,张艺兴停下了手上正在写的谱子,走到窗边,伸手抹去玻璃上的水汽,抬眼去看。

只见四层楼下空旷的校园里,立着一个小小的灰色人影,那人站在白色的落满了昨夜小雪的地上,周围是掉光了叶子的枯黄枝桠,背后是空无一人的校园,正张开手臂,仰起脸冲他傻笑。

张艺兴拿起电话,看着那人也把电话凑近耳边的样子,道:“你怎么突然跑来了?冷不冷?你等一下,我下来接你。”

“别。艺兴。你先别下来。”那头的朴灿烈却阻止道:“你收拾一下行李,我在楼下等你。”

“收拾行李,干什么?”张艺兴疑道。

“跟我回家过年吧,我带你去见我爷爷。”朴灿烈的声音传过来,声音低沉却难掩笑意,让张艺兴仿佛能看到那个小小的人影脸上此刻的笑容。

张艺兴愣了一下,生出几分担心,更多的却是期待:“真的吗?”

“嗯。当然。”朴灿烈停顿了一下:“其实我早就和我爷爷说过我们的事情,你不用担心,跟我走就好。”

张艺兴想了一下,道:“那你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下来。”

说完,他收了电话线,又透过玻璃看了一眼楼下的朴灿烈,就急急忙忙跑进屋里拉出了箱子,飞快往里面丢东西。

正在看书的边伯贤回过头来:“干嘛呢?搬家啊?”

张艺兴头也没抬:“回家过年。”

“回家?”边伯贤露出个疑惑的表情:“哪个家?”

张艺兴合上了箱子,站起身道:“朴灿烈爷爷家。”停顿了一下:“我去几天就回来,你自己呆在寝室继续努力啊。”

边伯贤“靠”了一声,嘱咐了几句:“你去人家家表现好点啊,机灵点,别紧紧张张的。”

“知道啦。”张艺兴推开了门,抬脚走了出去。

下楼的时候,他不由加快了脚步,一路小跑到了楼下,推开寝室楼的大门走了出去,周围寒风若刀,天幕阴霾暗沉。张艺兴放下箱子,走过去抱住了穿着灰色羽绒服、半个脸都藏在黑色羊毛围巾里的朴灿烈。

两个人都穿的很厚,甚至有些臃肿,隔着厚厚的羽绒服抱在一起,就像两只拥抱在一起的熊。

“冷吗?”张艺兴在朴灿烈耳边轻声问道,他的话语似乎都化成了一团白雾,慢慢飘散在寒冷的空气里。

朴灿烈傻笑了两声:“不冷。”停顿了一下:“你呢?”

张艺兴放开他,注视着他的眼睛摇了摇头,道:“怎么突然过来了?也没跟我说一声。”

朴灿烈一手拿起他的箱子,一手牵起他,拉着他慢慢向前走着,道:“年末,公司的事儿有点多,刚忙完,就直接过来了。”停顿了一下,转过脸去看着张艺兴,露出一个笑容,继续道:“我来带你回家过年。”

张艺兴看着朴灿烈的笑脸,他的背后是寒冷肃杀、空无一人的校园,寒风吹起他的头发,他的鼻子被冻的微微发红,眼眶下因为近日的忙碌也染上一层疲倦的青黑,可是他的笑容,却还是那样的温暖动人,唇边浅浅的酒窝仿佛荡漾着不会被寒风冻结的似水柔情。

张艺兴忍不住伸手抚上朴灿烈的脸,感受着手下冰冷的温度,轻声道:“我们一起回家过年。”

朴灿烈脸上笑意更胜,点了点头,牵着他向前走去。

两个在灰色的天空下显得格外渺小的人影,牵着手,踏着铺就着薄雪的地面,穿过空旷的校园,仿佛穿过了辗转的年华,穿过了人生前半截的笑容和眼泪,终于走到一起,携手归家。

 

半日后,张艺兴和朴灿烈走下飞机的安全通道,走出机场,踏上了N市的土地。周围天已入夜,天空中闪烁着星光几点。

朴灿烈找到了他爷爷派来接他的人,和张艺兴一起坐到了后排。

“你靠着我休息一会儿吧。”张艺兴开口道。

朴灿烈摇了摇头:“不用,我不困。”

张艺兴勾起唇角笑了:“还不困呢,上了飞机就睡着了,连水都没喝一口,一直睡到飞机降落。”

朴灿烈露出一丝微窘,停顿了一下道:“最近确实有点累。不过飞机上睡饱了,一想到马上要见到我爷爷了,有点兴奋,合不上眼。”

张艺兴歪过头,看着朴灿烈脸上孩子气的表情,忍不住笑了:“你有多久没回来了?”

朴灿烈想了想,侧头道:“去年回来呆了几天,前年我父母出事,我爷爷去B市,和我在B市过的年。”

张艺兴想起了朴灿烈之前对他爷爷只言片语的描述,忍不住开口问道:“你爷爷,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朴灿烈微微皱起了眉头,似乎在思考,慢慢开口道:“我爷爷,以前是一个军人,真枪实弹上战场,受过满身的伤,从战场上退下来后,经人介绍认识了我大家闺秀的奶奶。”朴灿烈停顿了一下,回想起老人们曾经讲给他的往事,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容:“我奶奶比我爷爷小了十二岁,嫁给我爷爷的时候,还是个小姑娘。我爷爷识字不多,我奶奶饱读诗书,就教我爷爷识字,还弹钢琴、拉小提琴给他听。我爷爷很疼爱我奶奶,把他战场上的事情讲给我奶奶听,把他的军功章都送给我奶奶,说这是他用血肉换来的。”

张艺兴看着朴灿烈陷入回忆的样子,他在昏暗的车厢里带着一丝缠绵笑意,缓缓倾述着上一辈的爱情故事。

“可惜我奶奶很早就过世了,我只在照片里见过她。我爷爷把我奶奶的照片一张一张装在相框里,走到哪里都要小心翼翼地带着。”朴灿烈脸上还是带着微笑,语调却变得有些黯然:“我爷爷少年丧父,中年丧妻,到老了,我父母又先他一步走了。”

张艺兴不知该说什么,只能伸出手握住了朴灿烈微微蜷缩的手,给了他一个安慰的眼神。

朴灿烈看了眼前的人一眼,低下头,又露出笑容,道:“没关系,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。我爷爷常常说人的命就是这样,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,也许会遇到你的爱人,也有可能下一秒就失去亲人。我爷爷是信前世今生的,他说他相信我奶奶还在奈何桥边等着他,等他把今生料理好,把后人都照顾好,就下去和她重逢。”

张艺兴想让朴灿烈开心一点,于是轻声开了个玩笑:“你爷爷也会相信命啊,我还以为他一定坚信唯物主义呢。”

闻言,朴灿烈脸上的笑意深了些,眼神也亮了起来,道:“唯物主义太苦,不如相信前世今生,相信今生交臂之后,还能有重逢之时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抬起了头,回握住张艺兴的手,道:“你不用担心,你这么好,我爷爷一定会喜欢你的。”

张艺兴看着朴灿烈的笑容,也翘起了嘴角,将他的手握紧了些,点了点头。

 


评论(51)
热度(98)

© _Ayi | Powered by LOFTER